高雄伴手禮2018推薦畢業於中央大學財務金融專業的台灣青年教師黃志偉,現在是湖北經濟學院專任講師(等同台灣專任助理教授)。不到40歲的他,把學生當朋友看,隨性風格很受歡迎,加上外型斯文,被學校和不少學生捧為男神。而在湖北工作1年多,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當地麻辣火鍋 樹林女孩,也成為了7 11年菜訂購武漢女婿,更融入大陸生活。

年菜外送到府

黃志偉日前在湖北經濟學院接受旺中媒體集團與新華社聯合採訪時坦承,2015年選擇到大陸發展,主要是台灣的大學擴張太快、少子化問題嚴重,很多青年教師求職發展受到侷限;而選擇大陸是因為兩岸有共同的文化歷史和語言,此外,大陸也是全世界第二大的教育體系,未來潛力和資源豐沛。拎包入住少煩惱

提到當年西進大陸的決定,黃志偉說,大部分家人都支持,但多少有些擔憂,因為他之前沒有到過大陸,對大陸也是一知半解,加上媒體報導不夠全面,還有食衣住行的適應問題,不過,其實他沒有想很久,現在工作也挺好的,因為學校的照顧給予很大的支持,「拎包入住」讓他少了很多煩惱,可以安心工作。到大陸教書之前,黃志偉也曾在台灣的大學擔任過講師,比較兩岸學生差異,他認為大陸學生的學習動力強,很會主動提問,台灣學生則是他要先提問,才有學生回答;大陸學生甚至會質疑教授的問題,師生之間有很多互動,讓他在教學上更有成就感。在與大陸學生交流上,黃志偉說,因為他個性比較隨性,不會太拘謹,把學生當朋友看,語言溝通也還好,因為大家都說普通話,就是口音重一些,但只要放慢步調就好;反而是兩岸有些用語不同,需要一些時間轉換,像是「影印」,大陸說「複印」,而「列印」在大陸要說「打印」。與妻子一見鍾情提到與妻子認識過程,黃志偉說,他喜歡交朋友,也認識一些武漢大學的老師,在朋友介紹下認識了現在的妻子,兩人算是一見鍾情,因為相同星座,個性很合、價值觀一致,而且他大學念花蓮的東華大學,妻子念上海的東華大學,很有緣分,「一開始她說聽不懂我的台灣腔,我也是要她講話慢一點,多交流幾次就沒問題了」。他認為大陸在部分領域已經領先台灣,台灣的生活過於安逸,大陸年輕人則是不斷想改變,想去嘗試,台灣年輕人的小確幸心態確實令人擔憂。他說,不妨讓兩岸青年多些交流和接觸,不用預設任何前提,敞開心胸交流,親自來看看,一定會有收穫。(旺報)

蘆洲中秋烤肉食材




63632BC2B414EFD6
arrow
arrow

    berniccarrx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